银川城投公司以制度建设为根本遵循、以创新经营理念为抓手,盘活低效无效资产,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来源:银川城投网站发表时间:2022-05-31

  银川市城市建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通过建立“小总部、大产业、把方向”的现代国有企业管理机制,依托国资委监管平台,坚持以资产管理精细化为目标导向、以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保值增值为己任,大力发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工作作风,积极克服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采取市场化经营的模式,千方百计盘活公司低效无效资产,国有资产管理效能、经济收益得到显著提升。

  在制度建设方面,公司立足于进一步唤醒沉睡资产、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陆续出台了《银川市城市建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子公司国有资产经营监督管理制度》《银川市城市建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资产处置管理办法(试行)》《银川市城市建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子公司国有资产经营监督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国有资产监管制度,严格实行“三公开”(即:资料公开、公平竞标、拍卖公开),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公司及子公司国有资产经营监督管理工作,对资产的配置、使用、收益进行规范,加强了资产全生命周期的管理,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保值增值。

  在盘活低效资产经营方面,公司立足于“投、租、营”为一体、产业多元化发展的标杆企业的总体定位,严格按照区市国资主管部门国有资产租赁经营管理规定和《公司子公司国有资产经营监督管理制度》《公司子公司国有资产经营监督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对公司资产结构、资产规模按照出租类、拍卖类、资产形式入股合作类资产进行区别划分管理。一是对公司出租类资产经营,通过委托委托第三方拍卖服务机构对公司闲置、低效的经营性资产进行市场调研询价、面向社会公开对外发布招租信息、公开进行经营权拍卖的方式提升企业资产出租率。二是对公司资产形式入股合作类资产经营,通过委托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公司闲置、低效的经营性资产的市场价值进行专业评估、明确股份比例、经营模式(主体)、分红方式、责任义务等合作内容、面向社会公开对外发布招租合作信息、进行公开招拍的方式提升公司资产收益率。截止目前,公司共计盘活低效无效资产7处,盘活闲置场地、厂房、房屋约12000平方米,实现合计经营收入270万元。

  在低效、无效资产处置方面,公司严格按照《公司资产处置管理办法(试行)》,坚持以资产评估价值为拍卖的标的底价,推行资产进场交易,对涉及变卖转让的资产统一通过产权交易机构公开竞价交易。公司通过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公司低效、无效的经营性资产的市场价值进行专业评估、确定资产拍卖价格;委托第三方拍卖服务机构面向社会公开对外发布拍卖信息,对公司拍卖低效、无效的经营性资产进行公开拍卖处置。截止目前,公司处置低效无效资产2处,实现无效资产处置收入60万元。